以前曾聽人說,DRAM股要在高本益比時買,在低本益比時賣。那時DRAM股的價格不好,對這話一直很懷疑,但是結果是,DRAM真的漲上去了。後來投資經歷多了,回過頭來思考本益比的問題,對於本益比和股價有了較深入的認識。
我們用一些例子來看這個問題:
- 如果一家公司,今年EPS=6元。那麼你願意花多錢去買這股票? 接著再想想看,如果它接下來五年都不賺錢,那你現在會想買在什麼價位?
- 如果一家公司,今年EPS=1元。那麼你願意花多錢去買這股票? 接著再想想看,如果它接下來五年的EPS是1, 1, 1, 1, 1元,那你現在會想買在什麼價位?
- 如果一家公司,今年EPS=5元。那麼你願意花多錢去買這股票? 接著再想想看,如果它接下來五年的EPS是-3,5,-3,5,-3 元,那你現在會想買在什麼價位?
相信大家都有個感覺了,在市場上,因為很多人看不清楚「未來」,所以在作判斷時,通常「現在」的成份比較重。case 3 就像是以前的 DRAM(時間週期沒這麼規律),在EPS=5的時候,我們知道不會更好了所以出場,在EPS=-3時,我們知道不會更差了所以進場,就是所謂的「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
但是,也有不少人以為自己看得清楚未來,但是未來已脫離過去的規律。也是例如DRAM,本來5346力晶跌到7元時進場,可以出在數十元,但是當基本面改變,循環不再時,7元進場後可以跌破3元,減資之後又再跌到3.x元。對於未來錯估,也是很危險的。
我們可以作些什麼事,來避免這些事情對我們的傷害?
個人的建議有:
- 養成分批分散進場的好習慣。
- 不止看當下的EPS,也要看一下更早以前的EPS,來猜測該公司獲利屬於哪一型。
- EPS成長型的股票比較安全,例如大前年小賠+前年打平+去年小賺+今年年初營收比去年成長(等到年中可能就上去了)。
- 不要相信報紙說的「買在高本益比」這類的話(前一陣子好像有用這個理由叫進面版股)。股票那麼多,還有很多可以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