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retch.cc/blog/Ahshui/34631911 (原出處有附圖)
作者:阿水
難的不是盤勢,而是面對未知的能力
發展心理學裡提到,嬰兒在8個月大,差不多會爬的時候他們的驚訝與喜悅通常是來自發現自己能控制外界的物體。
在很小的時候,我們就會想掌控外界
想要控制外界達到自己的目標是我們的本能,
能有掌控感是很愉快的感覺
可是這樣的本能長大後,在現實環境常常就是挫折的開始:
有欣賞對象的時候,希望對方喜歡自己,可是偏偏對方可能還沒那個心意
下單後希望行情能跟自己的部位同向,但往往走勢就是跟自己預期的相反
沒有辦法控制的未知,總是讓人焦慮
事情不知道會糟到什麼什麼地步
也讓人有種無能感
為了消除未知,讓自己有控制感,有些人會選擇做些事讓自己有掌控的感覺
如剛談戀愛的人,無法掌握對方動向的未知讓他十分的不安
為了降低不安,就不斷的打電話查行蹤。
而投資市場裡這樣的現象更是常見
比如作多的人,當行情下跌時,手上套牢的部位讓人不安
為了讓自己有掌控的感覺,於是在看似要反彈的地方加碼,
心理往往想著,「只要上漲一小段,我就不會賠錢了」
下單的背後不是賺錢,是為了消除賠錢的不安
越是在乎,越無法忍受未知
越想控制,越是神經質的無意識下單
麻煩的是,在我們持有艙位到結束倉位這段時間
所發生的事情 大多數都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其實這樣的狀況都會有些徵兆
首先是身體會有些警訊,也會有些行動上的特徵
比如心跳加快、胃在收縮、或是不斷地找資料、轉換看盤的資訊
當出現這樣的狀況時,就是我們對於未知的不安已經影響到操作了
這時候可以先停下來,閉上眼睛先想一下,規劃一下不同的走勢自己要怎麼操作
大家都說金融市場賺錢的是少數,
那是因為大多數的人有人性,會有不安、會想掌握
若在投資的策略上沒有太大的問題,但績效還是起不來
可能就需要想想,或許不是看盤能力的問題,而是面對未知的能力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