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Lesson 6: 配息的探討

大家晚安。今天想來和大家分享一些和配息有關的想法。


我們簡化一下情境,不管稅的問題和員工分紅的問題。

假設今天 A 股票收盤 50 元,明天是除息日,配 4.5 元,
如果今天我們持有股票 A,明天的開盤價會是 45.5元,然後會領到 4.5 元的現金股利。

然後,明天之後,到下一次的配息日,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明年還是穩定獲利,配 4.5 元,
明年除息前的股價,可能還是會來到 50 元。

股價為何會從 45.5 變到 50?
因為公司又多賺進了 4.5 元給股東,
在配發股利之前,股價就多了 4.5 元的價值,
因此就漲了 4.5 元。

(這當然是非常簡化的情形,但是我們弄清楚了簡化的情形,應該會對配息有更清楚的認識。)

這一年之間,會發生什麼事呢?

情形一:
 如果我確定明年還是會配 4.5 元,但是剛配完息之後,股價就跌到40了,那我會買進嗎?
答:
有可能會,因為預期明年配息前的股價就是50元。
說明:
實際情形是, 我們並不確定是否明年獲利會更好、更差、或是一樣。
如果它每個月固定EPS是4.5/12元,
那我們可以預期股價 N 個月後會至少是 45.5 + 4.5/12 * N元。

情形二:
如果我確定明年還是會配 4.5 元,剛配完息之後,股價就漲到50了,那我會買進嗎?
答:
應該不會吧,因為預期明年配息前的股價就是50元。買了沒賺。

情形三(現在進行式):
如果下個月就要除息了,現在股價50元,那我會買進嗎?
答:
應該不會吧,因為預期配息前的股價就是50元。買了沒賺。

現在電視上,似乎看到有人在說,快買進某某高配息股,下個月就可以參加配息。
其實這就是情形三,是不該買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