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前,小學的數學教育使用了所謂的建構式數學。
那時看到和聽到一些怪事,
例如小孩不准用直式作加法,
例如解一個問題要畫100個圈圈。
現在我的小孩在唸小學,直式可以用,但是仍畫了不少圈圈(例如一元銅板50枚)。
在當時,一堆人包含小學老師,反對建構式數學。
昨天晚上老師教一個親戚的小六小孩數學。
他是那種看了應用題的數字就亂加亂乘的小孩,
我們大人認為他不瞭解題意,也不瞭解一些數學基本概念。
為了解釋清楚概念,我也用了建構式數學的招式,畫了不少圈圈。
不過因為是示意,我不用畫950個圈圈,而是略過了很多。
換個說法,我是將題目的內容視覺化/真實化,讓他知道題目到底在說什麼。
現在坊間有XXX(英文字母)數學教室,也是用建構式數學的方式,
我有一次問過家長的母親,
她說她的小六小孩上過課之後真在慢慢進步中,是有感的進步。
再回想起建構式數學之前的問題,
我想它本身沒什麼錯,
錯是錯在教材不好,而很多學校老師也不知如何變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